close

我想,跟我一樣有飛蚊症的人聽到醫生說要跟飛蚊和平共處、要習慣飛蚊、它們是無害的等之類的話應該都很沮喪吧,其實我在高中的某一天突然看到了那些透明的懸浮物時心情是很不安的,這些飛蚊就一直在我的視野中,趕也趕不走,然後當時去看醫生的時候得到的結果就是憂喜參半,喜的當然就是飛蚊症是良性的,憂的是就是沒什麼解決方式,當時醫生就有跟我提雷射,但是他警告我不要去做,因為說會傷到視網膜和飛蚊會越打越多

就這樣我與飛蚊"和平共處"到了大四,與其說是和平共處,不如說是容忍,在白天時仰望天空......唉,一大堆飛蚊,讀書時需要看很多白紙,就讓飛蚊更顯而易見,但是我還是覺得算了,甚至以往出遊心情正好的時候,莫名其妙就飛蚊竄出,這.....好吧我都忍下來吧

但是到大三下學期的時候,由於寫程式碼的量開始變多,就有點開始操自己的眼睛,而到了大四下的時候,那時候因為推甄專題等壓力,再加上自己也有修一些程式課的,兩相夾擊下變得自己開始有熬夜打程式的壞習慣,後來在某一天,熬夜打程式的時候(那時候是在打編譯器),就突然發現好像有一隻飛蚊一直在我視野內,以前我飛蚊都是偶爾出現,但是這次的飛蚊不一樣,一直在我視野中,雖然很多飛蚊都是透明的,不然就是大部分都是透明的,只是在邊緣的輪廓會比較深而比較清楚,但是這次出現的飛蚊最致命的就是有黑點的部分,而且又離不開我的視線,會一直看見,當時發現的時候心情異常煩躁,而往後也只能一直跟這種情形共處,雖然三不五時就會因為看到飛蚊而心情煩躁,甚至情緒沮喪,但是當時只好接受

後來時間就匆匆到下學期了,那時候真的是受不了了飛蚊,當時我就開始查資料,就發現了蔡武甫診所,一看蔡武甫竟然是世界飛蚊症雷射的首創人,當時心情就充滿著希望,當時我想說我一定要趁暑假去新竹讀書時,趁著地利之便,去台北接受飛蚊症治療,而當時我也發現了飛蚊症是有害的,簡單來講,由蔡醫師的網站,可以歸納出飛蚊症幾點的傷害

(1)它會影響視力,平均降低一行。
(2)會瞬間降低視力,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
(3)嚴重影響駕駛安全,造成車禍。
(4)會引發害怕失明的焦慮,隱襲性地傷害身心。
(5)玻璃體剝離引發飛蚊症會牽拉網膜引起網膜剝離。

其中(2)和(4)我想是許多飛蚊症患者跟我一樣的痛苦心聲,而第五更是致命傷害,也是我這一次提早去接受治療的主因,在瀏覽飛蚊症的各大資訊之時我就知道當眼睛看到閃光時,就一定要趕快治療,記得當時我看到閃光時就馬上過去成大醫院檢查,當時的醫生就明確跟我表明我的視網膜沒被飛蚊扯破,他說唯一的辦法就是等視網膜破再去治療,當時我聽到這話時心情感到很沮喪,但是我想說既然沒破就等暑假再去治療好了,但是後來我母親感到情況不對,堅持要帶我上去趕快治療飛蚊症,避免飛蚊再繼續拉扯我的視網膜

基本上這閃光的成因就是玻璃體後膜在拉扯視網膜,想當然爾,視網膜本身就是成像的地方,當被拉扯之時,當然就會出現無法成像的地方,所以理論上應該要看見的正常景物,就會出現一點一點閃閃亮亮的小點。

而在講述我的治療過程之前,我一定要特別講一下蔡武甫這位醫生,其實一開始我母親是不願意給蔡武甫醫生看的,因為蔡武甫在過去十幾二十年是響徹台灣眼科界的傳奇人物,也就是因為這樣,其實蔡醫師現在已經有點年紀了,我母親很怕蔡醫師可能會太老而在做手術上有點力不從心,可是最後斟酌之下還是決定要先給經驗老道的蔡醫師看病

那麼接下來我就大致整理一下我說看到或聽到的蔡醫師事蹟好了

不過有興趣的還是可以去蔡醫師的網站瀏覽:

http://www.tsaiclinic.com.tw/ 

(1)先講點跟自己有關的好了:我的阿嬤(二十幾年前時)、二姑姑都又給蔡醫師看過,且我的二姑姑給蔡醫師雷射視網膜剝離治好,我的高中物理老師曾經說過他有給一個奇美醫院的名師治療過視網膜剝離,聽說奇美醫院為了禮敬這位醫師給他月薪200萬台幣,而且聽說在治療的過程中那位醫生還特別打趣地跟我的老師講說,他這是用特別的方法,使用氣壓的方式將剝離的視網膜連回去,他說這東西跟別人說他們不懂,但你是物理老師,你會懂,雖然,我並不知道這位醫生的名子,可是根據蔡醫師曾經在奇美醫院服務過而在前幾年才退休的情況來看,這位神醫很可能就是蔡醫師

(2)旁人聽來的例子:後來去中醫調養眼睛時,一位老先生得知我有治療飛蚊症,後來爆出蔡武甫的名子,他第一句話就說蔡武甫曾在美國替中共頭子治療,然後名聲遠播,但這件事我沒辦法確定它的真偽,而後來這位老先生就就開始回憶他二三十年前治療眼睛的過程,他說當時他本來想去奇美醫院求助蔡武甫醫生開刀,但是聽到他說蔡醫生一個早上有200位病人,並有五位助手幫忙開刀,而如果他要動刀是助手幫他動刀,蔡醫師只是從旁指導,聽到這事後她後來打退堂鼓,利用別的管道找尋另一位名醫幫他動刀

(3)其他的事我就是從以下這一堆資料看完的,下圖的那一疊資料是我做完雷射後診所給我的資料,裡面有一些關於蔡醫師曾經的神乎其技醫術報導,還有非常多關於飛蚊症的觀念解析,像是裡面就有寫到,蔡醫師曾經幫黃信介治好玻璃體出血、幫鋼琴天才陳堯教授治好眼睛,使用的是極難的"開天式玻璃體切除術",還有一位在日本遍尋名醫治不好的日本商業鉅子來台灣給蔡醫師治療等.....族繁不及備載的事蹟

IMG_0900  

那麼介紹完後幫我看診的醫師,就可以切回正題了,這家診所不需要預約,裡面的醫護人員說十點開始看診,不過只看到十二點後就不看了,直接去直接掛號,當時我去了以後就掛號在那邊等一下後就被叫進去看診了

一開始蔡醫師先問一下症狀,然後叫我在一張白紙上畫出我看到的飛蚊形狀,在畫之前蔡醫師還有把那一疊白紙其他人畫的飛蚊形狀給我參考,看到那麼多人畫的不同飛蚊形狀,我才發現原來有這麼多人跟我一樣的痛苦,話來畫完後蔡醫師就說這是玻璃體剝離,得要馬上治療,但是那是左眼比較嚴重,右眼並沒有玻璃體剝離,所以要馬上做雷射治療,當下心裡很驚恐,不過覺得若不治不行,我的母親就去外頭幫我簽手術同意書,然後就開始雷射

開始雷射時當然是很緊張,畢竟我真的"很怕很怕很怕"打到視網膜, 雷射開始時蔡醫師就叫我的眼球往左啊往右啊這樣移動,動完後就先固定在那邊,就開始打雷射,說真的,在開始打雷射之前我是非常的懼怕,可是在打雷射的過程中我的心情是非常喜悅的,想必有很多人都有拿電蚊拍痛擊蚊子的經驗,當那些把你的血吸的飽滿的蚊子被電蚊拍擊中瞬間,會產生一閃明亮的爆破,那時候真的是大快人心,在做飛蚊症雷射時也是同樣的感覺,雷射打中飛蚊瞬間眼睛可以看到那種如電蚊拍痛擊蚊子的明亮爆破,然後隨之產生一些氣泡,當時做的內心感覺其實是非常的喜悅的,想說這些死蚊子困擾我這麼久,終於可以被消滅了,打完一波後,蔡醫師會再叫我的眼睛往一些方向動一下,動完之後再繼續打雷射

其實打完後我飛蚊那些飛蚊中的原本較黑地方的黑點變成了模糊較淡的一團,蔡醫師有跟我講說若沒有消失兩三個禮拜後可以再來打一次,不過我已經沒有危險了,因為他把我的玻璃體後膜與視網膜的連結切斷,這樣飛蚊就不會再拉怎視網膜導致視網膜剝離

打完雷射後我本有滿腹疑問想問醫師,不過醫師似乎得要再趕緊處理下一個病人,不過好在這解惑的工作是交給診所的護士,護士有先跟我講我現在的情況,她說飛蚊症有三種進程,第一個是玻璃體自然老化所產生的飛蚊,人類在二十五歲以後玻璃體就會開始老化,就很有可能產生這種飛蚊,但這種飛蚊飄來飄去,影響視覺效用不大,而且是良性的,而接下來若是玻璃體剝離,這就很危險,因為可能會拉扯到視網膜,然後她說第三階段就是閃光,也就是玻璃體玻璃後膜所產生的對視網膜的拉扯,這一定要趕快做手術,不然接下來就是可能是視網膜剝離,說完後給了我一張醫生畫的圖,可以看到我的左眼因玻璃體剝離產生了大片飛蚊,而右眼的玻璃體只是老化且並沒有玻璃體剝離

IMG_0901  

那至於手術的部分除了幫我打掉飛蚊後,還有就是切除玻璃體後膜,這一點我雖然沒問醫生,但是根據我自己的猜測,我想可能是玻璃體玻璃後,會跟玻璃體與視網膜之間的玻璃體後膜藕斷絲連,也就是因為這樣,這也是為什麼當飛蚊症嚴重的時候不可從事激烈運動的關係,因為激烈運動造成的眼球運動的牽引可能會造成很劇烈的拉扯,則會拉扯玻璃體後膜,與視網膜相連的玻璃體後膜因而牽引視網膜,所以可能最後會造成視網膜拉扯剝離

600_143  

眼球縱剖面玻璃體剝離示意圖。1:玻璃體剝離。2:玻璃體視網膜黏連。3:視網膜。4:角膜。5:視神經

(此為自由電子報上的截圖,圖片原檔是由蔡醫師提供給自由電子報的)

現在我還是會看到濛濛的小黑點,雖然醫生說我現在已經沒有危險了,可以恣意地做運動,但是我想我還是會去把這個模糊的小黑點打掉,至於那些透明的飛蚊能不能打掉,這個我不知道,但是我想我下次還會去問,我想就做到目前醫學上可以打掉飛蚊症的最大限度(當然前提是一定不能傷到眼睛)

只因為我還想再好好地看一次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onglager2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