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上一次治療過後蔡醫師有講如果還想來治的話就可等2~3個禮拜後再來治療,其實我第一次治療時是在5/6號的時候,當下就覺得自己一定要把自己眼睛中所有的飛蚊都消滅不可,所以決定以後每一個月都要去治療一次,所以這次的第二次治療就是在6/4號時啟程。

這一次治療其實就比較沒有像第一次那麼害怕的情形了,但是不好的壞消息是上次檢查沒有玻璃體剝離的右眼,這一次檢查也玻璃體剝離了,所以就兩眼一起進行手術,但是這次不一樣的是,剛做完雷射手術時我右眼看到一個黑點,而且是非常黑的黑,完全跟飛蚊症所謂的黑點不一樣,而且又是圓的,當時真的是嚇死我了,我先詢問醫師這是怎麼回事,蔡醫師說這是手術完後的氣泡,一小時內就會消失,但是當時我心裡超緊張的,還一直想著"天要亡我矣",但是後來稍坐一下發現黑點越來越小,而後來其實我走到府中捷運站時黑點就完全消失了,而且蔡醫師也有跟我講說如果真的是打到視網膜,那那個黑點將會是不動的,但是我的黑點會隨著眼球轉動而動,此外蔡醫師也跟我講若真的打的視網膜,他會幫我補救......但是後來想想有沒有打到視網膜其實我自己應該知道,因為我有聽說在做視網膜剝離手術時的雷射其實是痛苦萬分的,同理,如果今天雷射是打歪到我的視網膜,那我應該會是當場嗚呼大叫吧!

這一次治療完後當然情況就更為改善了,其實在做這次的手術之前,我發現在醫師會先拿一個很像反光鏡片放在病患的眼前,這個反光鏡片用意好像是要幫助雷射的,但是可以看到自己的一些飛蚊,另外我還有特別問一下是不是所有的飛蚊都能打掉,包括那些顏色本來就是透明的飛蚊,蔡醫師是說全部都可以打掉,聽到這點我就安心了,之前我一直怕可以打掉的飛蚊是有其極限在的,但是現在至少確認可以打掉的飛蚊量遠比我自己想像的多。

而這次做完手術後,我發現我左眼那惱人的飛蚊黑點還存在,但是看到的頻率變低了,所以我後來有在推測,我那個飛蚊黑點所形成的飛蚊比我自己想像的還大很多,而為了最後能完全殲滅掉這隻飛蚊的存在,所以就先把旁邊的部分打小,這也是我雖然仍然看到黑點但是頻率降低的關係。

所以第二次去做完手術之後,更加確定了這項手術的安全性,此外也確定了我以後可能會把頻率加高為每兩個禮拜來做一次手術,我一定要殲滅那些殘害我眼睛的飛蚊們,當然不能手刃它們倒是心中一大遺憾啊!

但在這裡先講些題外話,被這項飛蚊症雷射手術加澤的我,其實覺得蔡武甫是個很偉大的醫師,但是我回去google後卻發現他的事蹟是少得可憐,甚至連維基百科都沒有人要為他編寫,看看柯文哲和黃崑巖這兩位偉大的醫師至少都有人幫他們編維基百科了,但是發明飛蚊症雷射的蔡醫師不偉大嗎?為什麼沒人願意幫他編維基百科?

柯文哲: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F%AF%E6%96%87%E5%93%B2

黃崑巖: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BB%83%E5%B4%91%E5%B7%96

而其實我上一次去護士就有跟我提到以前有位台大電機的學生也是受飛蚊症之苦,來做了很多次手術,後來蔡醫師也有講到這位台大電機的學生目前有研究一種方法是用像是響尾蛇飛彈的原理,來追蹤並擊碎飛蚊,因為其實飛蚊症雷射手術最大的困難處就在於飛蚊是會動的,想要正確打到其實是有難度在的,而且容錯率是零,不成功便成仁,不是擊碎飛蚊就是打到視網膜,這也就是造成為什麼很多原本跟蔡醫師學習的學生最後都跑掉的原因,但是如果這位台大電機的學生成功的話,以後就可以變成由醫師位置,然後就交由電腦去打吧,這樣安全性就大大提升了,基於病人隱私權診所當然不肯告訴我這位學生是誰,我後來回去有用google學術搜尋打了飛蚊症的英文"floaters"但是跑出來的文章都不是我要的,目前我還是很希望這位台大電機的學生能一直把研究做下去,而其實後來我也產生個想法,既然那麼多人受飛蚊症之苦,為什麼我們這些受飛蚊症之苦的人大家不團結起來一起幫忙找出殲滅飛蚊的方法,當然我說的幫忙的意思是類似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以前的肯德基上校因為罹有飛蚊症,所以在當兵時誤把黑點當敵軍,下令開炮卻炸沉乘載平民百姓的船隻,所以他後來在加州成立飛蚊症研發中心,美國能這樣做,那台灣為何不能這樣做,如果有因此病可苦的商業鉅子願意出錢,因此病苦的小老百姓可以出一些錢並一起加入飛蚊症的防治和宣導,那這樣不是可以幫助更多因飛蚊所苦的人

這讓我想到一篇新聞

正妹陳芃穎「腦袋孩子」棄台大擇台藝大追求繪畫夢

裡面就有講到這位故事的主角也是受飛蚊症之苦,而且還到看不清楚的地步,所以我開始有了這一個想法,也希望其他人都能有同樣的想法,我們都是因飛蚊症所苦的人,而為了別人也能脫離這種痛苦,所以我們大家都應該為此盡一份力,不管是將來設立飛蚊症研發中心也好,基金會也會,我們都要讓這個社會更進步才對。

我們只是想再看見純淨無瑕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onglager21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